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从两起大学生受骗案例谈大学生对诈骗的预防

2015-04-1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2270
                 从两起大学生受骗案例谈大学生对诈骗的预防
  案例一:兰州某高校大一女生李某,一日下午在校门口遇到一位操香港口音的18岁左右的女子,自称自己拿的人民币和银行卡被小偷偷走了,拿的港币无处兑换,请求李某能否给自己借一下银行卡,让自己的父亲给自己打钱,李某同意了这位女子的请求。女子随即给自己的“父亲”打电话,让把钱打到李某的卡上。20分钟后女子提出和李某一同到自动取款机前查看“父亲”的钱是否到帐。李某和该女子一同来到自动取款机前查看余额,李某的卡上余额并无变化,就是自己的2700元钱。女子又给“父亲”打电话,女子对李某说,其父亲说钱已经打了,只不过是因为从香港往内地打钱时间需要的久一些,大约明天才能到帐。女子对李某说自己无钱吃饭和住店,请李某给自己先借些钱,反正明天自己的钱就会到李某的卡上,明天她再来找李某取钱和还钱,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李某经不住女子的恳求,便将自己卡上的2700元钱取出借给了该女子。李某回宿舍后告诉舍友事情的经过,大家觉得不对,拨打该女子留的电话号码根本打不通。李某的2700元生活费就这样被骗了个精光。
  
  案例二:假期结束后,兰州某高校大二学生张某,从家乘火车返回学校。张某下火车后来到公交车站准备乘坐公交车返回学校。在等车时,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主动过来与张某搭讪。不久,一位老者在二人面前走过,身上掉下一沓百元大钞,老者好似并未察觉,径直走了过去。此时,陌生小伙赶忙走上前捡起钞票,并提出要和张某分赃,张某一口拒绝。不一会儿老者返回找钱并一口咬定是张某把钱藏了起来,并要求检查张某书包。张某百口莫辩只好同意老者搜查自己的书包,老者在搜包时翻出了张某的银行卡并坚持称张某已将自己的钱存入银行卡里了,要求去银行检查交易记录。在张某说出银行卡密码准备一起前往银行查验时,这一老一少两人已拦下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张某此时赶紧翻看自己的钱包,发现两张银行卡已经不翼而飞。张某赶紧打银行电话查询,结果6800元的学费已经被人取走。
  这两起诈骗案都发生在兰州,都是针对在校大学生实施的,具有典型性。分析骗子能够得逞的原因,除了骗子处心积虑“发明”出的形形色色的骗术使大学生们防不胜防外,大学生自身安全意识的缺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近年来,发生多起大学生受骗案例,大学生也成为形形色色骗局中的受害者。在众多的诈骗案例中,骗子往往利用大学生容易动恻隐、怜悯之心又涉世未深,社会经验缺乏来行骗。在此提醒各位同学,应再日常的生活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相信他人。在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时,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利益、不爱慕虚荣,不结交身份不明的朋友,随便答应别人的要求。同时再高明的骗局最后都会落脚到,让你主动拿出钱财、给某个账号打钱、骗得你的银行卡密码。所以各位同学在看到类似的要求时就应立即警觉,马上报警。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