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手机诈骗面面观

2015-04-1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529
                                        手机诈骗面面观
    十年前手机诈骗在全国大规模出现。短信息、电话、诈骗软件等花样层出不穷。近年来全国出现不少诈骗信息、电话,指向明确,均熟悉目标人物的身份、姓名。由于手机诈骗成本低,收益高,往往只需花费数千元购买SIM卡、手机以及手机短信群发器等简单设备,犯罪分子就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息骗钱;同时诈骗者不需要与受害者面对面,风险较小;再加上目前个人信息被随意大量泄漏,骗子极易掌握机主信息 。有效管理的缺乏和立法的不完善,都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虽然公安机关多次发出紧急警示,但仍不能有效遏制手机诈骗行为。手机诈骗花样繁多,且不少骗局环环相扣,让人防不胜防。诈骗分子甚至还紧跟“社会热点”,如抗震救灾、高考录取等,实施信息诈骗。
    下面选取一些常见的手机诈骗手法和发生的案例供大家阅读,请各位老师同学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1.中奖信息或电话。如“我是××省公证处的公证员××,恭喜您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在××抽奖中了×等奖,奖品是小轿车一部”等的短信,请先思考几秒钟,想想天上会不会掉馅饼。如果不会,请删除信息,不要回复。
2.刷卡消费或信用卡被透支或银行卡被用于洗钱犯罪等信息或电话。如以××银行名义提醒您在某地刷卡消费,或称你的银行账户转账成功,有的称信用卡被透支,你的银行卡被调查出参与犯罪等,内容不尽相同,但均以银行或银联的名义或公安局发出,并留下咨询电话。当焦急疑虑的事主打电话过去,对方就自称“发卡中心”、“公安局”和“金融管理局”等工作人员,告知事主的卡可能被盗用或被复制了,他可以帮事主设置一安全账户(其实就是诈骗者的个人账户),将钱暂时转到里面。在事主去银行ATM柜员机上转账时,他还会用电话“指导”事主转移资金。一旦事主将自己卡上的钱转入对方的账户后,对方随即将款取走。
3.退费、退税信息或电话。如果您接到有人电话称是国家税务局干部,帮您办理汽车或房屋退税事宜,或“自称是中国移动(或联通)客户服务热线,由于其工作失误,您的电话费这几个月共多收×××元,如确认退费请按……”类似电话或信息。恰好你近期确实买车或买房了或电话费也曾经被多收过,请不要信以为真,立即去当地税务局或中国移动(或联通)营业厅咨询,便知实情。
4.家人生病或发生意外急需用钱信息或电话。有人打电话称,您的家人在某地生急病或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让您把钱打到××银行账号,一定要核实清楚,不要轻易相信。
某学院曾有7名学生家长先后接到以学校名义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这些家长的子女发生车祸,正在留医治疗,要求家长即刻汇款至指定帐户。诈骗者一般事先拨打该学生的手机直至该学生厌烦而关掉手机,有的直接以公安机关办案名义要求该学生关机,随即拨打其家里电话行骗,家长接到诈骗电话后无法与学生取得联系而感到恐慌,有个别家长因而上当受骗。
还有人曾接到电话称,自己的孩子被绑架,并索要赎金,电话中甚至还出现孩子哭闹声。如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冷静,先问问对方手中是男孩还是女孩,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如果对方所陈述内容与孩子相符,尽快报警,以便公安机关查出真相。如果您所问的情况对方回答不上来或有误,一定是有诈。
5.拨打语音电话信息或电话。如“您好,您的朋友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以此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您拨打×××收听。”当您拨打收听时,您的话费余额一定会直线下降。
6.购买充值卡或汇款信息或电话。即使你收到亲戚朋友手机发来的请你帮忙充值或打款的信息或电话也不要轻易相信,请一定核对对方真实身份。近期发生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手机改号软件,克隆了受骗人亲友手机号码实施诈骗活动。通过手机改号软件,拨打者竟能把主叫号码显示成其设定的任何号码,例如接听者的朋友或亲人的手机号码、家庭电话等,想显示什么号码都可以。
7. 低值充值卡出售信息。如果你收到“本公司与电信制卡部门联合推出移动、联通手机卡充值,100元面值的38元低价促销,诚招各地代理经销商。”等诸如此类的信息,请不要被低价与利润所诱惑,只要你向移动与联通客户服务中心落实即可知真假。
8.不随便回复未接电话。如果您收到未知电话号码,或响过两下就挂断的电话,不要随随便便回复。部分0941、0951开头的号码中有的是加值付费电话,接到这两个号码开头电话或陌生来电,一定要小心核对再行回复。
9.猜姓名电话。如果您接到不熟悉的电话,对方自称为您好友,并让您猜其身份,请不要跟他捉迷藏,直接问他是谁,如果是您好友,简单核对就清楚。
10.领导请帮忙电话。如果你接到自称是领导上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要求您帮忙处理领导个人事务的电话或信息,请您多长个心眼,不要急于付钱,待核实该人身份后再帮忙也不迟。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