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情系文理、相约明天”毕业季系列

2015-05-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605
         
各学院:
    流年似水,2015毕业季即将来临。为给每位毕业生留下难忘的毕业记忆,搭建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情感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使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与关怀,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决定组织开展“情系文理、相约明天”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5月下旬-6月底
二、 活动主题
情系文理、相约明天
三、 活动内容
1、“文理记忆”微视频、微图文制作展示活动。以“文
理记忆”为主题,通过制作微视频、电子相册、PPT等形式,以班级、宿舍、个人为单位,记录在大学里的成长轨迹、青春故事、精彩瞬间、心路历程等,表达毕业生对学校、对同学的美好记忆和深情厚谊,由学院、学校征集评选出优秀作品,予以展映。
 2.“文理印象”拍照留念活动。母校,记载了毕业生的成长和过往;大学,写满了毕业生最绚烂的青春和最难忘的回忆。通过组织毕业生从我和我的母校、我和我的老师、我和我的舍友等角度,在学校各场景拍照留念,将美好的校园时光、深厚的师生情谊、不舍的同学情怀,定格为青春永恒的纪念,并记录下此时此刻的心情、感悟以及对学校的祝福,再发一次微博,再晒一次朋友圈。照片征集归类后在网页、大屏、微信平台推送、转发。
3、“师长寄语”座谈活动。三年大学生活,老师见证了毕业生的成长,毕业生亲历了学校的发展。各学院组织毕业生、教师座谈会,表达毕业生对学校、学院、教师的留恋之情,教师对学生的眷顾之意,征求毕业生对学校和专业建设的意见。
4、“学长心语”经验交流活动。各学院组织在校班级邀请优秀毕业生召开星火相传主题班会、联谊活动,讲述奋斗的故事,交流学习经验,传授学习方法、分享就业感悟。
5、“留住美丽”宿舍清洁活动。宿舍陪伴毕业生三年寒暑,已成为毕业生难舍的家。各学院动员党团干部带头,组织毕业生开展宿舍清洁活动,为学校、学弟学妹留下美好回忆,留住美丽的“家”。
6、“成长榜样”优秀毕业生事迹展映活动。为在校生提供可学、可见、可仿的成长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在校生奋发拼搏、不断进取、努力成才。
7、“爱心漂流”书籍捐赠活动。毕业学子都有许多带不走又不忍丢弃的东西。各学院组织收集毕业生课本、复习资料等书籍和其他闲置物品,开展爱心捐献活动,赠与低年级的同学,送给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变废为利,传递爱心,实现新老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和精神传承。
8、“温暖文理”校友互助活动。在毕业生离校之际,组织在校生、党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为毕业生整理搬运行李,开展温情送别活动,使毕业生带着暖暖的爱意踏上新的征程。
9、“相约明天” 2015届毕业典礼。毕业典礼是每位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最庄严神圣的时刻,通过聆听校长讲话,颁发毕业证书,合唱校歌、告别校旗,上好大学期间的最后一堂课。
10、“献歌母校”征集活动。青春如歌,三年文理情,一朝离别时。毕业生可以自演自唱、自行录制歌曲音频,由学院选送至微信平台、广播网络;学院也可组织毕业晚会、汇报演出等,用美妙的歌声、优雅的旋律,抒发情怀,营造充满亲情友情温情的毕业季氛围。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参照以上主题,结合学院特点,精心组织毕业季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抒发情感提供平台。要注重宣传舆论引导,线上线下并重,及时报送、播发毕业季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温暖、文明的毕业氛围。系列活动视频音频材料请及时报送学生处,联系邮箱272117022@qq.com
2、各学院在毕业季,要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加大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宿舍频次,及时了解学生情绪变化,回应学生诉求,解决问题和矛盾。
3、相关工作人员要熟悉毕业环节和手续流程,张贴注意事项,热情指导学生按离校安排办理手续,保证毕业生有序离校。
                                2015年5月18日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