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2015-06-1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728

    6月11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在视频会议室举行了兰州文理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金平、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兴辉、师范学院副院长常兰、外语学院副院长狄敏、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妮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决赛,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宗刚主持。
    李处长首先简要总结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初赛情况,就进入本次决赛的九名选手产生过程作了说明;对决赛三个环节博文写作、特色工作展示、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的比赛要求、评分标准做了讲解,宣读了第一环节博文写作成绩;随后,宣布兰州文理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在特色工作展示环节,九位选手通过PPT演示,汇报了对学生工作的思考、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展示了实际特色工作:旅游学院牛晓春老师展示了学院开展的党员、学生干部“一帮一”活动做法和收获;师范学院李生彪老师则围绕学年重点工作学风建设,就学院开展的学风问卷调查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数媒学院姚林老师就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学生干部工作自主性、积极性,谈了工作做法和效果。各位老师的精彩讲解,给与会者深刻启迪,也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老师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面对日常学生工作中的突发性事件、学生常见问题与助演学生展开“谈心谈话”。面对学生们的疑难、纠结、困惑,老师们有的设身处地、循循疏导,有的化繁为简、直切要害,有的幽默风趣、化解无形,有的妙语连珠、干脆利落,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三个环节结束后,评委做了精彩的点评,李处长宣布了比赛结果:经管学院马婷婷、旅游学院牛晓春获得一等奖;社管学院姜田、外语学院魏万东、师范学院胡巍获得二等奖;师范学院李生彪、数媒学院姚林、旅游学院岳芳、电信学院焦天�获得三等奖;在热烈的掌声中,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兰州文理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校于4月初启动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大赛,并将此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本次大赛是辅导员展示才能的舞台,是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打造学习型和研究型辅导员队伍的重要契机,也为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必将对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夯实学生工作基础、提升学生工作效果产生积极影响。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