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6-03-1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628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决定继续联合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为做好我校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题目。

5.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6.为提高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征文活动提倡以电子稿件参赛。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 -视频名称。

3.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一)201641日前,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和单位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青云志(zqbqyz),服务号:青云志(zqb-qyz),并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com)“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下载报名表。

(二)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四、全国活动评审与奖励

活动组建评审委员会,负责各项评审工作。

20165月,经由评审委员会评审,选出征文奖131名,视频奖50名,组织奖80名。所有奖项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具体如下:

(一)征文奖

1.征文特别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同时提供稿费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

2.征文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2000元。

3.征文二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4.征文三等奖:10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

以上征文奖项获奖主体为个人。

(二)视频奖

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获奖主体为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个人。

活动将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大会。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导创立的微信公众号――“青云志”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五、校内奖项设置

根据征文和视频报送情况,学校成立评审小组,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3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各100元。

六、材料报送

(一)名额分配

学院

名额

类型

备注

文学院

3

征文

新闻传播学院

3

视频

欢迎另报征文

旅游学院

3

征文

经济管理学院

5

征文

社会管理学院

3

征文

数字媒体学院

3

视频

欢迎另报征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3

征文

化工学院

3

征文

师范学院

3

征文

外语学院

2

征文

美术学院

3

征文

音乐舞蹈学院

3

征文

社会体育学院

2

征文

(二)各学院于201641日之前将所有参赛学生作品打包、报名表电子版汇总发送至lzwlxyxsc@163.com或通过QQ传送,同时报送报名表、征文各一份。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