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青年文明修身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6-03-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2332

各学院:

为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教育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自觉正言行、律举止、修内涵,形成大学生文明新风尚,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标

以规范学生日常言行、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共建文明校园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自我教育作用、班团组织自我管理作用、党员骨干带动示范作用,教育学生自觉辨识美与丑、是与非,修身律己,培养文明语言、文明仪表、文明举止、文明出行、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就餐、文明网络“八个文明”习惯,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展示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主题

明德有礼、正行修身、提升自我、彰显文明

三、活动时间

20163月――6

四、活动内容

1、“文明修身、美丽校园”倡议

组织学生、班级、社团广泛讨论,评选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校园文明公约,发布文明修身倡议。组织单位:学生处、校团委活动时间:329日―48

2“文明修身、明德有礼”主题班会活动

组织学生讨论、查找身边不文明行为,认清危害,分清美与丑、辨别是与非,提高同学对文明修身重要性的认识,制定班级文明行动计划。

组织单位:各学院   活动时间:45日―415

3、开展“微行为、大形象”礼仪学习培训活动

通过举办讲座、开办骨干示范班等形式,指导学生知敬畏、懂礼仪、尊公德、守良俗。

组织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45日―415

4、 “文明修身  青年力量”主题演讲辩论赛

通过学院、校级主题辩论赛,进一步提升对文明修身重要性的认识,倡导知行合一、即知即行,培育学生向上向善向美、文明有礼精神风貌,做有社会公德、有传统美德、有诚信道德时代好青年。

组织单位:各学院、校团委  

活动时间:411日―429

5、“文明修身、你我同在”微传播活动

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微信平台突出主题、集中时间,转发、制作、编播、推送一批文明修身知识图文内容,构建人人关注、人人学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

各学院制作1-2块文明修身展板,以手绘、图说等形式,针砭不文明行为、提倡文明言行,发出青年好声音,传播文明正能量。

组织单位: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

活动时间:45日―422

 6、“文明修身、美丽校园”主题实践活动

各学院、各班级、各社团围绕开展文明行为、文明仪表、文明语言、文明就餐、文明网络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明大使、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班级创建活动,举行勤俭节约、植绿认绿、垃圾下楼、低碳环保等公益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整治不文明现象。

   组织单位:各学院、各班级、各社团

   活动时间:415日――56

7、开展诚信、感恩、铸人主题征文活动

面向全体接受国家资助的学生,组织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各学院评比推荐,学校统一表彰。

组织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418日―429

8、组织开展“书香校园、传承经典”读书月系列活动

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征文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内涵和道德品质。

组织单位:图书馆、学生处、校团委 

活动时间:418日―520

9组织“记忆文理、相约明天”文明离校活动

组织学生通过书写毕业感言、拍摄文理记忆微视频、温暖文理照片征集等毕业季教育活动,促进毕业生文明离校。

组织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425日―630

10、组织“文明大使”推评活动

各学院结合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公选推荐男女文明大使各一名,展示学院特色和形象,并制作图文并茂视频或文字资料,于520日前上报,学生处统一表彰、奖励。

组织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时间:54日―520

五、活动组织

1、做好宣传动员

各学院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加强宣传,使学生充分了解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调动激发班级、寝室、党团支部、网络平台等基层学生组织和阵地的活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实际特点,结合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小处着手,处处劝导,时时督查;把文明修身活动与加强党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结合起来,与优秀学生成长计划结合起来,做到主题活动人人参与、教育影响覆盖人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各学院在活动中要注重选树和培育文明修身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带动全体学生自觉树立文明意识,加强文明修养,提高人文素养,共建美丽校园,做到学习与修身并行,成才与做人并举,争做文明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立德树人任务落实,推动合格本科学校建设。

                                    2016329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