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16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暨开展“感恩文理、相约明天”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6-05-2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874

各学院:

2016学生毕业在即,在毕业季开展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欢送2016届毕业生离校,让毕业生在毕业季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搭建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情感交流平台,营造昂扬向上、积极和谐、感恩温馨的毕业氛围,使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与关怀,增强毕业生归属感,现就加强毕业生管理工作暨开展“感恩文理、相约明天”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如下

一、切实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联系管理。要建立健全毕业生返校统计表,及时掌握学生返校信息,掌握学生准确去向。对不在校请长假、实习就业的学生,班主任要一对一跟踪了解,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对情况,联系情况要做好记录;学院要定期收集掌握毕业班学生总体情况,异常情况要及时汇报;对毕业班集体活动,要严格管控。

2.开展学生宿舍走访活动。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勤走访、多关注、常谈心,对毕业生的生活、学习和就业情况做细致了解,关注毕业生身心健康,帮助解决毕业生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的合理诉求;要做好重点学生(无法正常毕业、受过违纪处分、心理困扰、恋爱纠纷、就业困难)的思想工作。宿舍走访要全覆盖、周次化,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3做好针对性教育。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要开展法律法制教育,教育学生遵守校级校规和国家法律,防止酗酒滋事、打架斗殴、损坏公物等违纪行为发生;要开展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注意防盗防骗,注重实习就业期间安全防护;要深入进行诚信教育,诚信为主题开展学费催缴、贷款归还、诚信做人、诚信求职的思想教育活动。

4.组织好毕业生校园文化活动。 要积极组织活动、搭建平台、营造氛围,丰富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大家在活动中更好地传递经验、增进感情,留下青春记忆,感恩回报母校;同时,引导毕业生珍惜在校时间,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顺利实现由学校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二、积极开展“感恩文理、相约明天”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时间:5月下旬-6月底

(二)活动主题:感恩文理、相约明天 

(三)活动内容

1.“感恩文理 ,我想对您说”寄语母校征集活动。各学院组织毕业生以“感恩、祝福 为主题,开展毕业寄语活动,并通过学员网页、qq群、微信平台,对精美寄语进行宣传推介,并颁发纪念品。

2.“文理岁月、青春记忆”微视频制作展示活动。以“青春、记忆”为主题,通过制作微视频、电子相册、PPT等形式,记录在大学学习场景、校园成长变化、青春奋斗故事、精彩生活瞬间、心路历程等,抒发毕业生感恩母校、难舍母校的真情实感,表达师生、同学的美好记忆和深情厚谊,由学院、学校征集评选出优秀作品,予以展映,并报送学生处。学生处将1-3部主题好、立意高的作品作为毕业典礼暖场视频,并颁发奖品。

3“留下最美时光”最美毕业照征集活动。通过拍摄创新活力集体照,与老师、同学、舍友拍校园场景留念照,将美好的校园时光、深厚的师生情谊、不舍的同学情怀,定格为最美的青春纪念,再发一次微博,再晒一次朋友圈。照片征集归类后在网页、大屏、微信平台推送转发。

4“文理毕业达人”寻访推介活动。各学院结合评选优秀毕业生,寻访有特色、有成绩、有超能(实干才能)2016届毕业生,分享他们的动人故事与成功经验,为在校生提供可学、可见、可仿的成长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在校生奋发拼搏、不断进取、努力成才

5.“师长赠言、共话未来”座谈活动。各学院组织毕业生、教师座谈会,表达毕业生对学校、学院、教师的留恋之情,教师对学生的眷顾之意,征求毕业生对学校和专业建设的意见。

6.“塑造好形象、留下好记忆”校园纪念、美化活动。学校陪伴毕业生三年寒暑,已成为毕业生难舍的家。各学院动员党团干部带头,组织毕业生开展校园捐赠留念、美化清洁活动,为学校、学弟学妹留下美好回忆,留住青春记忆。

7.“温暖文理、爱心漂流” 校友互助活动。毕业学子都有许多带不走又可循环利用物品,各学院组织收集毕业生课本、复习资料等书籍和其他闲置物品,开展爱心捐献活动,赠低年级的同学,留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传递爱心,培养勤俭节约意识,实现新老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和精神传承

8、“见证成长、相约明天”展演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组织开展毕业作品展、汇报表演、毕业晚会、实习感受分享等活动,展示大学学习成果,分享学生成长喜悦,开启新的征程。

三、组织领导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和特色拟定本单位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周密组织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毕业季系列活动;要注重宣传舆论引导,线上线下并重,营造温暖、文明的毕业氛围。教育管理活动音视频材料请及时报送学生处,联系邮箱272117022@qq.com

2相关学生服务人员要主动协调、做好服务,工作要及时、到位。要熟悉毕业环节和手续流程,明确清晰地告知毕业生注意事项,热情指导学生准备好毕业相关资料,保证毕业生有序离校。

 3要注重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学工干部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