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兰州文理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2018-03-2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803

关于举办兰州文理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促进学生工作有效开展,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研究,特举办兰州文理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辅导员(包括专职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分团委负责人)

二、比赛组织

1、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领个阶段进行,比赛时间为本学期第2周至第7周。

2、初赛

初赛项目为笔试(基础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三部分。3月20日前,参赛辅导员完成博文写作,学校将在信平台进行展示分。3月30日前,参赛辅导员提交主题班会视频,学校组织展评打分。4月7日前,进行案例分析比赛。

3、复赛

按初赛成绩取前10名进入复赛,复赛项目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部分,分别于第6周和第7周进行。

三、比赛项目内容与方式

1、笔试

比赛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两个部分。基础知识测试成绩按照上学期辅导员培训笔试计分,占比70%。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文字水平、理论素养和网络工作能力,参赛辅导员要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剖析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学生学习就业、解决学生生活心理困惑撰写博文,字数在800字左右,占比30%。

2、主题班会

采用视频展示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两部分,限时10分钟。

3、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赛选手临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辅导员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限时5分钟作答)

4、主题演讲

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分为命题演讲(半天前抽题)和即兴演讲(演讲前30分钟抽题)两种形式。演讲限时5分钟

5、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随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谈心谈话。谈话限时6分钟。

   四、奖项设置与奖励

 1、学校选聘相关专家、学院分管领导、校团委负责人组成评委按评分表标准评分。

2、比赛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4名。

3、辅导员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成绩作为辅导员年终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4、前三名的选手直接确定为兰州文理学院优秀辅导员,并获得省级优秀辅导员的推荐资格。

 5、辅导员比赛成绩计入所在学院的学生工作考核加分项。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加强对辅导员的组织动员,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将比赛作为一次提高自身职业能力、展示个人风采、彰显学院特色的平台,推动学生工作深入开展。

 2、所有辅导员应端正态度、认真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貌。

             2018年3月6日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