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师生深入基层开展农村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实践

2019-12-1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214

 

为增强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1213日,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王成德老师一行赴永登县大同镇第二初级中学,为全校 232 名师生开展了题为《珍视生命、珍惜生活、珍爱家人》的专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当日,王成德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生命的历程、多彩的人生、温暖的家庭三个层面,采用讲授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七八年级 136 名学生开展了一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人的生命来之不易,十月怀胎的艰辛,从嗷嗷待哺到牙牙学语,从一无所知到莘莘学子,渗透着家庭、学校、社会的关注,渗透着父母、教师、亲人、朋友的心血,“养儿受尽千般苦, 养女操碎万般心。儿走千里身在外, 父母担心万里程”是父母关心子女的真实写照。

在现场,王成德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撰写的《怀念父亲》,从童年的欢快、少年的病痛、高中的经历、大学生的生活,深刻反映了父子之间的真挚情感,深深地敲打着同学们的内心,使他们认识到要好好学习,珍视生命、珍惜生活、珍爱家人、孝敬父母。

本场讲座用浅显风趣的语言,通过举例子、讲故事、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通过自我评价,疏导学生的心理阴影,鼓励大家要懂得感恩,做自信阳光有梦想的孩子。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兰州文理学院王倩、何佳瑜两位同学结合所学心理咨询专业学生,为九年级 72 名学生开展了心理减压、树立自信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旨在帮助九年级学生正确认识学习、生活、考试的关系,树立“中考成功=学习实力+健康心态”的理念,与良好的心态、坚强的意志、扎实的作风面对中考。

永登县大同镇第二初级中学始是兰州市 “542”工程项目示范性学校,初三毕业会考成绩多年来在全县名列前茅,是县级金牌学校。近年来,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根据农村学校实际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制定出适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不同层面的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健康快乐地成长。

此次赴永登县大同镇第二初级中学的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既是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落地实施 2019 年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科普资助项目——“兰州市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支持计划项目” ,也是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专业学生走进农村,支持乡村学校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的有益实践。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