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并肩战“疫”——班主任辅导员用实际行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守门员

2020-03-0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493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关注疫情发展态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省委、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突发应急预案,成立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进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排查消除隐患,严格防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非常时期,全国战“疫”。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虽不在抗击疫情的医疗一线,却能通过做好战“疫”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信息统计、心理疏导、宣传教育、学业指导等,稳稳地站在保障学生身心安全的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此,我们向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发出:并肩战“疫”,疫情不除不松气,要做学生疫情防控守门员的号召!让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共同打赢这场特殊战“疫”!

战‘疫’关键词一:建立一张网

为更好的进行全校学生健康状况每日监控工作,学校建立起“以班级为单位,校、院、班三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为学院责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班主任、辅导员作为信息收集第一人真正做到了靠实责任,用一张网确保全体学生信息摸排零死角、全覆盖。

战‘疫’关键词二:紧盯三个时间点

根据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要求,紧盯防控工作时间节点制定发布《兰州文理学院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寒假期间各类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制定《兰州文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兰州文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实施细则(讨论稿)》对疫情防控进行高效时时部署安排。战‘疫’关键词三:做好四类工作

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台账:班主任、辅导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快速精准摸清学生相关信息,学校第一时间建立起全校学生信息跟踪管理一览表、留校学生信息统计表、湖北籍学生信息统计表、近期到武汉或与武汉返甘人员接触师生摸排详细信息一览表、学生离甘出行信息一览表、各二学院疫情防控责任人一览表等6项管理台账。

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学生防范意识:班主任、辅导员通过微信平台和学工系统QQ群和微信群,定期推送疫情防疫知识,引导学生高度重视和充分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理性思考,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学生在家积极开展自习和其他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做好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开通疫情防控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全校师生解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带来的紧张、恐惧、焦虑、不安等的消极情绪,以理性平和积极的心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开通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通过学校官网向全校师生公布了咨询师的手机号和QQ号,于2020年2月1日开始,早上8:30-12:30,下午14:30-17:30向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具体分为电话咨询服务、网络咨询服务,疫情结束后,中心将继续在同学返校后开放心理咨询预约服务。

重点信息报送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班主任、辅导员细致准确排摸全校学生信息,并按要求做好了“日监测、零报告”等重要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

战‘疫’关键词四: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做疫情防控守门员

面对疫情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引导和实际问题的解决是班主任、辅导员当前的重要任务。班主任、辅导员们要利用好网络新媒体等传播途径,发布最新消息及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学生理性关注疫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班主任和辅导员要主动关心每一位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健康、论文、就业等方面出现的实际问题,让同学放下心,安下心,静下心专注当下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学习。同时,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制定个性化疫情防控预案,加强防护技能培训,落实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关注疫情变化,全力守护学生。

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落实,我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