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并肩战“疫”:兰州文理学院抓实“三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专项资助工作

2020-04-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29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密切关注和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根据国家和省上的相关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切实做好资助育人各项工作,通过抓实“宣传到位,精准资助、榜样示范”三项措施,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资助专项政策与广大学子并肩战“疫”,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做出了努力。

宣传政策,落实到位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甘教财〔2020〕4号)、《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甘教助函〔2020〕5号)精神,学校迅速安排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专项资助方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进行资助。“此次专项资助是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学生的资助项目。我们及时与省资助中心进行了沟通,在严格遵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的实际,设立了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救助机制等有效措施,分步、分重点推动落实。”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说。为了更加有效的落实政策,学校在第一时间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及时发布专项资助通知,让每一位学生了解资助政策,与此同时联动各学院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重点关注、联系湖北籍、滞留湖北和因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急需帮助的学生,“点对点”的为他们解读资助政策。

细致摸排,精准资助

学校根据各二级学院学生疫情整体摸排情况,建立学生资助信息台账,结合困难认定自愿申请的原则,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二级学院初审后报送学校认定,对重点疫区的重点学生群体予以分类资助,全校疫情专项资助共发放19.85万元,同时,学校及时发放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358.84万,为疫情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党和学校的关怀。学校辅导员老师关思宇:“我们对申请学生进行全面摸排、逐个核实,有针对性地采取资助措施,真正做到让每一位受困学生得到资助”。滞留湖北受助学生谈到:“感谢国家和学校给予的帮助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在心理疏导、情感关怀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我会坚定信心、安心学习、健康生活。”

榜样引领,资助育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生资助过程中积极挖掘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以此带动一批学生向榜样看齐,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将是资助宣传工作的重要内涵。此次受助学生中2018级新闻传播学院白棋斌同学,虽然现在是一名共青团员,在家乡岷县抗疫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白棋斌同学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当中,自愿在村口执勤,积极参与村上组织的防疫活动,家乡偶发山火,白棋斌同学不惧危险,立刻进入火区,与村民一道扑灭山火。“一个大学生娃娃,咋和咋庄稼汉一样嘞?”面对邻里的疑惑。白棋斌解释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该同学截止目前还继续在志愿参加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着大学生爱国爱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获资助学生在当地党组织的号召下,结合专业所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陆续给学校发来感谢信和表扬信。2020年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地位、夯实精准资助的基础地位、强化资助育人的核心地位、展现资助宣传的战略地位、规范资助管理的保障地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而努力拼搏。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