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 正文

发扬胡杨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做一名扎根边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0-05-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671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可谓是雪上加霜。3月18日,教育部首次发布《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新时代大学生就业更应该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勇敢地到西部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岗位绽放光彩,在广阔西部大展拳脚!
一、疫情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同比下降了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3.2%,第二产业下降9.6%,第三产业下降5.2%。可见,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3月份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全球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形势下,就业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就业有保持稳定的较强基础和条件。全球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形势下,就业面临较大压力,这无疑给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二、发扬胡杨精神,勇于到西部地区就业创业
    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被誉为沙漠脊梁,它是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高贵品质的化身。“胡杨精神”是塔里木大学师生60余年艰苦奋斗、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的精神缩影。今天,我们的高校毕业生要勇于响应国家号召,敢于到最艰苦、最边远的地区锻炼自己,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是新时代砥砺人民不断奋进的精神支撑。它发源于高校,也应当在高校毕业生身上绽放光芒。

  随着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每年都有数百万毕业生加入就业大军,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空前的874万,在疫情影响之下,就业压力倍增。而我国广大的西部地区和基层却一直存在人才不足、结构不合理、流动性大等问题,人才资源不足成为了制约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新形势下,希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响应国家的号召,改变就业思维,把眼光投向广阔而大有作为的西部地区,并发扬“胡杨精神”,勇于在西部地区扎根、甘于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三、响应国家号召,在西部地区大展身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们实现目标的决心始终是坚定的,完成任务的斗志始终是昂扬的。任何时候,响应国家的号召都是光荣而富有意义的。我们国家正在走上强起来的振兴之路,我们中华民族也正在走向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

  当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在火热报名中,打开微信、微博,刷刷抖音,随处可见西部计划的招募公告,也不时可以看到很多高校毕业生勇敢地做出了选择,甚至有的人瞒着自己的父母亲人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恰好是你们充满激情和斗志的年纪。希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与祖国的发展、民族的进步联系起来,为国家的发展付出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勇担复兴使命,做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在大任之前敢于奋斗,甘于奉献。真正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