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正文

推进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20-05-2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7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我们着眼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开发建设集标准、应用、管理、学习、服务、资讯功能于一体的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目前全省已有160万名党员在平台注册,占党员总数的88.9%,有7.2万个党支部入驻平台,占党支部总数的94.7%,平台日均活跃用户50万。

通过平台学标用标,有效解决党务工作不会干的问题。我们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各项法规制度和成功经验,分6个领域编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全部加载到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并根据中央最新出台或修订的法规和中组部的部署要求,及时修订更新标准和规范,第一时间推送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便于大家及时掌握中央要求、在线学标对标,知道该干什么、明白怎么干。分步将各项标准和规范开发成好操作、照着用的流程模块,帮助支部和党员依照清晰流程开展工作、参加活动,推动形成线上指引、线下落实工作模式。把标准化要求设定成规范程序和工作目标,引导支部和党员对标开展工作,平台自动记录、实时反映用标达标情况。平台上线8个多月来,发送各类工作提醒120余万次,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用好平台学习功能,有效解决党员教育不经常的问题。按照全省一体化建设、满足党员多样化需求的思路,统筹建成党建数字图书馆、教学资源库、培训师资库、教学基地库,上传教学视频2000多部,供党员随时随地点播学习。开发全省党员培训管理模块,建立全体党员培训电子档案,运用大数据全面管理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情况,形成资源共享、数据互通、督学促学的党员教育新模式,目前党员在线学习、视频点播、线上交流的积极性很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及时将实体培训计划调整为在线培训,举办全省新录用2040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班,效果很好。

强化平台管控作用,有效解决组织生活不落实的问题。开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在线通知、本人确认、线下开会、线上记录、结果报备等流程,实现了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全程记实、过程管控、远程指导、线上督促、在线考核、动态分析等功能,为上级党组织指导基层支部工作提供了有效抓手,大大拉近了党务部门与各行业领域党支部的距离,推动了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广覆盖、常态化、高质量。全省党支部支委会召开率由30%提高到68.5%,主题党日活动由28%提高到84.1%,讲党课由73.8%提高到86.7%。

运用平台联通功能,有效解决党建责任不到底的问题。平台贯通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和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建立了统一管理、分级维护和逐级赋权、逐级监督的工作机制,直接把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党务干部。开发社区e家模块,与地方政务、城市管理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双报到”在线督办、即时考核,压实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驻共建责任。每季度通报平台使用数据分析情况,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约谈,督促做好工作。此外,开发随手拍、微捐赠、微心愿、道德银行等模块,搭建了党员群众网上“连心桥”;开发的扶贫商城为贫困地区农村党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通网上销售渠道,有力服务脱贫攻坚。

发挥平台资讯优势,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宣传不到位的问题。整合全省各级原有党建网站、电视栏目和公众号,开通全省所有市县和行业部门分平台,建成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党建宣传矩阵,实现信息智能聚合、分类分区域展示,信息一键发布,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电脑端、电视端同步呈现,形成全省党建全媒体融合格局。开通以来,精准推送中央和我省权威资讯1.4万多条、基层经验做法1万多条,阅读总量超过8亿次,疫情期间推送防控资讯9000多条。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