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 正文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维向度

2020-10-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525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2019年底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国际社会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世界经济衰退态势日显,贫富分化加剧日甚,地缘利益冲突发生频繁,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恐怖主义问题、气候变化问题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挑战。我国在应对大变局中也进入新的历史方位,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我国从站立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时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可以说,我国各区域、各领域在进行顶层设计时都要以世情、国情的大环境变化为依托背景,其中就包括对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有着重要引领作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新时代的大学生,大部分是“95乃至“00,都是在世情、国情发展变化中成长起来的,带着明显的时代烙印和独立的判断。可以说,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受众者的民情已经与以前教育受众者明显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为此,考量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需要因应世情、国情和民情变化的三维向度。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理解。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以着眼于世界文明的共同发展为目标,培养大学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大视野和大格局,认清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践行国家推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理解国家倡导的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内涵,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我国与西方一些国家应对措施的快慢和对待人民生命的比较,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空洞的,而是紧跟时代潮流的。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在认清世情变化中去实现教育的实效性,这是三维向度的世情向度。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体进程中去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让学生深入了解三个意味着,精准把握新时代的奋斗主题、目标任务、价值追求、历史使命和世界担当的五层含义,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带来的人民美好生活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还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由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交汇之年,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在认清国情变化中去实现教育的实效性,这是三维向度的国情向度。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放在当前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实践中去认识。新媒体不同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它利用网络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卫星等手段和手机、电脑、数字电视客户端向用户快速传达、及时更新信息和服务。新媒体已经深深嵌入人们学习与生活之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人,其中学生最多,占比为26.9%。这就明显反映一个客观现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的高低与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程度成正比。过去传统的思想教育模式与内容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改革,否则很难做到新时代受众群体入脑入心。为此,在认清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某种程度的生存方式基础上,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确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原则下,需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筑牢文化自信的同时,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国民素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在认清民情变化中去实现教育的实效性,这是三维向度的民情向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前夕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转自理论中国网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