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雁苑学风 >> 正文

文理青年战疫行 | 专访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牟晶

2020-10-0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237

一个多月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在这紧要关头,总有一些人负重逆行,坚守岗位,这其中不乏我们的青年志愿者,他们不计付出与回报,用行动彰显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我们采访到了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影视编导班牟晶同学,听她来讲一讲自己的志愿抗疫故事。

问:众所周知,这次的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是什么促使你去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呢?你不害怕吗?家里人支持吗?

答:在我刚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时候,疫情刚爆发,每天看着感染人数在暴涨,还有我们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牺牲的这些报道,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我看到我们家乡参加抗疫的其他工作人员,他们是24小时值班,在山上打着一个很简易的帐篷过夜,为了保护我们大家的生命健康,他们的行为让我很敬佩,也很感动,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站出来,像他们一样,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刚开始的时候我妈妈不愿让我去,因为觉得我是个姑娘,不想让我去冒险,之后在我的开导下就放下了顾虑,再后来就比较支持了。

问:你在防疫志愿服务期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能介绍一下你一天的工作情况吗?

答:我在疫情期间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在我们村委会设立的值班岗位上站岗值班,对过往行人和车辆司机进行登记;二是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系统的设计制作。我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6点,检测点离家不远,中午还能回家吃个饭。

问:在此期间,你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答:在站岗期间,早上早而且很冷,这对于已经放假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更麻烦点的是我们跟过关的人之间的交涉是有困难的,比如那天来了一辆外地车,他们是两个人,让登记信息时不是很配合,不是很友好,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很耐心地跟他们讲解一些疫情防控政策和利害关系。

问:很多媒体对你设计的“渭源县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了报道,系统上线后也广受好评,我们都很感兴趣,你是怎么想到设计这个系统的?这个过程和效果又是怎样的?

答:在检测点执勤的时候,我们最初采用打印表格让过路的司机以及路人进行登记,但填写的信息非常不规范,还有人在登记的时候打马虎眼,导致信息缺失没有办法跟踪,而且这样的登记方式有交叉感染病毒的隐患,晚上执勤登记的时候握笔的手也冻得很,所以我就考虑怎样避免这样的问题,能不能利用我们的手机进行的登记。

22日下午,大安乡政府干部给我打电话咨询是否可以做一个登记系统以方便登记。我突然想到之前学校做过的同类型的信息统计系统,就用之前的方法在问卷星的系统上生成一个简单的登记表,发现这个可以把信息很完整的统计到一个表格里,还能进行查询,直接能进行数据共享,更能统计到自驾车里面每个人的信息,这样既安全也全面,信息能随时跟踪到每个人。

系统22日的晚上就开始上线试用,在上线之后在渭源辖区内有了很大的反响,紧接着大安乡的邻镇北寨镇和路园镇联系我做同样的系统。但是在渭源县有16个乡镇,每个乡镇一个的情况下,信息不能共享造成了重复登记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24号的晚上由渭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志联系我,问是否可以让全县使用一个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我也费了一番脑筋,想着怎样才能把全县所有的检测点的加进去,每个检测点的数据采集和整理问题接踵而来,我们不断地尝试,终于在25日的时候生成一个试行版,并发至各个检测点进行试用,在试用过程中不断修改问题、不断完善系统的漏洞,最终在26日修改完成一个没有漏洞的系统,并在当天上线,上线当天就有近2000人进行扫码登记。

在系统上线的过程中,我还为各乡镇单位的系统操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和演示,要教会他们系统的监控和信息采集,以及信息的统计。在整个过程中是用线上联系方式,进行远程操作。

问:你觉得你能成功设计这样一个系统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和你平时在学校的专业学习关系大吗?

答:关系很大,我觉得正是因为在学校专业学习的经验启发和帮助了我,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工具,再加上当时在学校对问卷设计和数据统计这块内容的学习和实践比较用心,才能最终完成这样一个信息系统的设计。没想到课程中学习的知识能这么快就用到实际生活中,而且还发挥这么大的作用,真的很开心。

问:在这次抗疫志愿服务期间,还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呢?

答:印象最深的是在我们渭源县大安乡杜家铺,有一名村医,他每天骑着一辆摩托车奔走于各个村社和那些需要监测的返乡的人员之间,每天都要跑很多路,在每个点进行测量体温和对外来人员进行讲解疾病的严重性。他挨家挨户宣传,让大家在家不要出门,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讲卫生。面对缺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液等各种用具短缺的情况,他又全力以赴发动爱心人土进行了捐赠,并想办法网上购买,克服了一切困难。

还有我们身边的新闻工作者,渭源县融媒体中心的主编和记者姐姐们,她们是记者,也是母亲、女儿,她们是“女战士”也是最美逆行者,她们在做最危险的时间坚守采访一线,促进复工复产,体现了她们这一份对职业的热爱。

这些坚守职责、默默付出的人,才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问:在得知自己作为全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个人被团省委表彰后,你有什么感想呢?

答:我觉得很荣幸,我想其实还有很多同样优秀的同学在这次防疫志愿服务过程中奉献了很多,我是比较幸运而已。我会把这个荣誉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和激励,今后更加努力学习,在志愿服务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问:你当初为什么选择加入青年志愿者呢?

答:穿着红马甲,感觉很神气,这是我对志愿者的最初印象。我最早知道志愿者是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那时觉得他们很优秀,而且很无私。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志愿者是一个符号,是一种责任,是一个团队,是奉献,友爱的象征,我们志愿者是一群充满爱心的一家人。刚开始做志愿者是在大一的时候,就因为喜欢那一件红马甲,在我心里红马甲就是志愿者的标志。同时也是想成为志愿者后,可以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友爱互助的大家庭,大家共同为我们的校园和社会做一点贡献,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充实一些。

问:成为志愿者以来,你有怎样的收获呢?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吗?

答:我参加过很多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认识了很多正能量的好朋友,我感到很开心,也很充实。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志愿精神,也在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在奉献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我想,今后只有更加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志愿服务,我也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