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正文

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

2020-10-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913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清晰描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高校党建工作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能力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引领和保障高校健康科学发展。

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高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方向问题始终是根本问题。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到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自觉把学校发展方向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现实目标和重点任务紧密联系到一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紧扣“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推动办学理念更新,健全需求响应机制,加速产教融合进程,提高办学适应社会需求的主动性,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要坚持以改革为驱动,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积极适应现代大学管理要求,结合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高校自身综合改革的整体设计,以“双一流”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等为抓手,统筹实施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资源配置等改革,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扛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细化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抓手,全方位加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聚焦“两个作用”,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高校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等为抓手,深入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拓展服务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发动师生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一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以有利于组织生活、有利于作用发挥、有利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扩大改革试点,将院系教职工支部全面建在教研室、科研团队,将学生支部建到学生社团,在每栋宿舍成立党员宿舍工作部,着力解决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虚化和学生宿舍党建缺位等问题,实现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重心下移、全面覆盖、有效覆盖。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先配齐配强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同步加强与教学科研骨干队伍的联动建设,注意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把院部行政负责人、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既精通党建也熟悉业务。三要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严起,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广泛开展新老党员结对帮扶、师生党员社区服务登记、师生支部与社企结对共建等基层党建创建。贯彻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积极发挥高校扶志、扶智优势,深化开展挂职扶贫、科技扶贫、对口扶贫及第三方监测评估等工作,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入实施党员“双培”工程,不断提高发展青年教职员工和大学生党员质量。四要贯彻好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团校作用,定期举办处科级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团员干部培训班。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企业实践研修力度,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和选用年轻干部。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健全“四个机制”,强化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高校党委承担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任务,高校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担当,坚持从完善领导机制入手,保障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要健全班子自身能力建设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能力”,建立健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学习、带头作调研、带头改作风等制度,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治校,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二要健全党委科学规范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和行政工作规则、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等,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要求,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实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三要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界定党委(党总支)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专责和党委部门职能责任等。推行党建和事业发展综合考核,健全党委书记、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逐级述职评议制度,实行党建工作考核单列排名,健全逐级传导、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四要健全以整改促提升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入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接受上级党组织专项巡视和各类督查等为契机和抓手,逐级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书,推动即知即改。深入查摆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制定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综合改革方案,着力解决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不够等问题。

原文转自《党建研究》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