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 正文

努力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塑格局谋全局开新局

2021-03-1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89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党史教学、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高校理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好塑格局、谋全局、开新局的工作。

要塑格局

努力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塑格局”,就是要认清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践行使命担当,推进高校自身学习教育和服务社会提档升级。一要深刻把握重大意义。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高校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人才培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二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用唯物史观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分析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开天辟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翻天覆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把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三个讲清楚”活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要勇于担当时代新使命。高校不仅要加强对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而且要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和党史相关学科建设,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坚持教育“四为服务”的价值取向,着眼当前和未来全党全国人民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境遇,立足于自身的学术资源和队伍优势,为全社会的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谋全局

努力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谋全局”,就是要做到三个“全面”的结构化布局,助力高校改革发展提速增效。一要深化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高校党的工作全过程,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辐射作用,利用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团的“三进三联”等制度,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二要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以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通高校育人全过程,全面协同统筹办学治校育人资源和育人环节:在课程方面,开发、开设系列相关党史课程,把党史融入相关专业课程之中,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党史育人课程体系;在教材方面,加快发行党史教育读本,编写党史普及读物,让党史故事成为青春的成长手册;在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方面,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各类“行走课堂”等研学、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在育人队伍建设方面,要注重强化思政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和广大教师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共识的形成、历史方法的运用,提高教师党史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切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使高校学生受到精神滋养、强化道德培养、实现文化浸润、增强实践体认、提升实践能力,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学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思考历史问题,把握历史大势,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要开新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高校学习教育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在守正创新中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开学习教育的“新局”。重视学习、深化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优良传统,要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要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和精准思维,注重创新学习教育中的“四个精准”:精准识别党员干部和师生差异需求,深刻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精准选择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载体,强化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载体;精准把握重要节点,利用重大历史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精准立足时代要求和学生思想实际,着眼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际,引导高校师生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二是开党的政治建设“新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以党建引领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建机制体制完善,进一步推进高校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涵养政治生态,培育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自我革命的长效机制。全面检视,补齐短板,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使高校党委成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强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固的战斗堡垒。三是开改革发展的“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高校工作的科学性、规律性认识,推动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当前,高校要紧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紧跟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紧扣科技前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律、社会主义高校建设规律、社会主义新人培育规律。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