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天地 >> 正文

不忘初心 当好青年学生引路人——我校2021年辅导员专题研修培训工作在南开大学开展

2021-07-2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162

    7月19日至今,我校2021年辅导员专题研修培训工作在南开大学有序开展。我校辅导员、班主任、社团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共46人参加本次研修。

培训以职业素养专题讲座为主,以期达到高起点、高效率和高收获的学习培训效果。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理学博士、职业指导师张更辉以《高校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提升与自我发展》为题,从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担当着手,结合辅导员工作案例,阐述分析了参加辅导员工作得到的锻炼与成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秦海英围绕“团队的合作与执行力的构建、什么是团队、博弈思维构建、博弈思维要义与团队构建机制”几个板块,结合多个实际案例,用幽默生动的讲述方式作详细讲解了《博弈思维与优秀团队建设》专题内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朱明刚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讲解《校园安全问题舆情导向》专题内容;企业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资深顾问李山汀以《校园应急事件处理》为题,盘点了校园典型事故案例、梳理了应对措施;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指导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季芳作《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探索与路径》专题报告。系列讲座既注重思想教育,又注重技能提高,通过现场讲解和案例分析,引领学员认清当前形式,把握时代脉搏,促使学员对自身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高进行深入思考,探索职业技能提升新方法,为大家搭建互相学习、自我提高的新平台。 

7月20日晚,为实现学习成果共享,全体学员在南开大学永泰红磡馆敬业厅进行交流研讨座谈会。校工会主席李宗刚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作了细致的分享交流,他鼓励大家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一个有情怀的新时代辅导员,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6名学员代表先后围绕“辅导员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如何引领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方向”等方面,将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和培训内容相结合,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座谈会气氛融洽。会后,学员纷纷表示,辅导员工作要把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加强业务学习,用心工作、积极思考、创新方法,有效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现场教学阶段,全体参训学员在带队老师的讲解带领下一同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区,了解南开大学百年校史,感受校园浓厚的文化气息,瞻仰周恩来总理像,并进行合影留念。随后,集体跟车前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进行参观,场馆内展览主题突出,生动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的一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员们走进两位革命先辈的昔日生活,重温伟人的家国情怀,回顾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在革命年代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对人民的无上关怀以及对爱人的脉脉深。

本次培训工作针对辅导员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相应培训专题内容,增强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员们树立职业理想、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业务能力,有效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