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 正文

珍爱生命 勇往直前——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1-11-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915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疫情蔓延刻不容缓。面对疫情,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心理防线,指导心理学社、心理咨询专业学生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年龄差距大,学生青春期心理特征明显,18级学生面临艺考和高考,加之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线上教学、禁止堂食、限制外卖及网购,学生心理表现较为复杂。为引导艺术职业学院18级戏曲表演与戏曲音乐专业班、19戏曲表演班、20戏曲表演班同学关注心灵世界,以健康的、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针对同学们的特殊需求,大学生幸福成长服务中心指导专业学生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大学生幸福成长服务中心王成德教授、艺术职业学院班主任罗登峰、学生助理王佳佳、李真仪、周世慧于11月10-11日分别在1-203、艺术职业学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疫情防控需要,每场活动参与人数为6-8人。

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序幕,“老师说”的热身打破了团体成员的拘谨,开始轻松进入活动。活动包括“万物之灵——生命线”、“珍爱生命——生命玻璃杯”、“正面挫折——小鸡长大”三个团体心理游戏。在“万物之灵——生命线”环节,同学们回忆过去审视自己,重新认识自我,到了“生命续线”,同学们根据未来会发生的重大事件带来的感受和期望程度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规划,展示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在“珍爱生命——生命玻璃杯”环节中,同学们在画好的玻璃杯中写上了自己的烦恼,交换玻璃杯之后,每个同学分享并解答了烦恼,最终将烦恼撕碎,丢进垃圾桶,让烦恼随之而去。在“正面挫折——小鸡长大”环境中,通过 “石头、剪刀、布”的方式完成从鸡蛋、小鸡、大鸡到凤凰的进化过程,从游戏中鸡蛋的蜕变延申到同学们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会面临失败和竞争,只有正确面对挫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才能顺利走过漫长的学习和生活历程,具有健康的心理。

活动结束,老师请同学们讨论活动的感受与收获,赵琦说:“人生经历就像水彩笔,有的时候鲜艳,有的时候灰暗,五颜六色”。王浩名说:“覆水难收,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未来的事情难以预测,把握当下,才是最重要的”。王发发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一个多小时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走到了尾声。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距离,只有热情、充满活力的人,和一颗颗坦诚的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即使道路坎坷,也要勇往直前!

(撰稿:周世慧 摄影:王佳佳 李真仪)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