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辅导员思政小课比赛

2021-12-2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372

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引导辅导员队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发挥“四个引路人”作用,动员广大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通过身边人讲思政,用身边事践行思政,促进学生自我学习,深化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成长。根据《兰州文理学院辅导员思政小课实施方案(试行)》,12月24日下午,我校在2-804举办第一届辅导员思政小课决赛。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畅出席并观摩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陇平,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东,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处长胡建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令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科科长王小萍,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夏作为评委受邀参加,各二级学院部分辅导员参加、观摩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本届思政小课比赛分为四个阶段,经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全校辅导员积极参与,最终选拔出14名辅导员参加校级决赛。参赛辅导员个个精神饱满,竞赛气氛热烈,思政教育元素的融入以及PPT制作、授课仪态等方面都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和观摩教师的赞赏。

经过激烈的角逐与评审,最终来自社会体育学院王国潇荣获一等奖,旅游学院张秦、化工学院李睿荣获二等奖,文学院孟煜杰、美术与设计学院唐艳丽、教育学院张红云荣获三等奖,传媒工程学院郝立元等8位辅导员荣获优秀奖。

评委组组长马陇平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参赛辅导员能够充分结合各二级学院特色及个人专业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管理的实际工作之中,真正凸显出了思政小课的意义。同时,马陇平提出思政小课要着力于“小”,辅导员应找到自己对于思政教育的独特视角,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畅对本次比赛给与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参赛辅导员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良好,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凸显了思政小课比赛意义,体现了思政教育对学生成长的价值引领,各位参赛辅导员能够结合各自学院特色,展示出在思政教育的特色优势和能力。同时,刘畅对下一步思政小课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思政小课比赛是辅导员工作的创新方式,各二级学院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融入实际学生管理工作中,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二是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身边人,通过比赛提升自身思政理论水平,进一步加强个人能力,参赛辅导员要以自己的行动树立典范和榜样,在和学生沟通交流中做好言传身教;三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拓展思政小课的组织和宣传形式,营造更加浓厚的思政育人氛围,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后续,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本次思政小课比赛中获奖的部分优秀辅导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思政小课的巡讲工作。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