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邀请兰州大学李雄鹰教授为我校第十六届“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作主题讲座

2022-05-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382

5月25日下午,在我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月正式启动之际,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应邀为各二级学院77名心理委员、学生代表作了题为《内卷还是躺平:大学生的群体画像》的专题讲座。

李雄鹰教授首先围绕“疫情改变了什么”和“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两个问题,阐述了疫情对当代大学生学习方式带来的重大影响,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现状,并告诫同学们珍惜当下、奋进向前。随后,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群体特征以及面临的人际关系、情绪、适应、学业、恋爱等多方面问题给同学们支招。他表示,同学们要认识自我,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与责任;要学会学习,在学习实践中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并合理确定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要保持身心健康,远离“空心病”和网络游戏成瘾,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本次讲座对于大学生们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形成健全的人格,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以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完成大学学习生活的信心。

李雄鹰,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与心理咨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兼任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数据中心测试专家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业委员会理事,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2007、2015、2018年三次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评为全国心理卫生优秀工作者。

撰稿:霍奕廷  初审:孙亮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