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 正文

牢记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共成长——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活动圆满完成

2022-05-3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328

我校高度重视“思政第一课”工作,本学期各二级学院围绕“信仰、学校、时代、安全、奋斗”五个关键词,采取多种方式,全面生动地为文理学子“思政第一课”

    回顾百年党史不断学习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各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有学生说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青年学生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努力学习,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用青春的蓬勃力量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可以堪当大任的。

经管学院通过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分享”“我与院长面对面”和开展线下“党史学习践行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秦梓华院长从“学哲学,用哲学”共克时艰、真诚待人过好集体生活、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努力四个方面对疫情期间大学生活及学业规划进行了指导。

化工学院组织全体同学在线观看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通过观看颁奖典礼,更加直观地学习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化感动为力量,从自身做起,做一些感动他人、感动父母、感动校园、感动社会的事情。

通过党史学习,广大学子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迈好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发扬“冬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体育学院师生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后倍感鼓舞,纷纷表示,在冬奥会上取得胜利既是运动员们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体育人的梦想。学院师生将以北京冬奥精神为引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体育专业水平,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学院通过对冬奥会里的中国元素挖掘,加深了学生对冬奥的理解,不仅丰富和提升了自身知识,同时更激发了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让更多的学生体会到中华五千年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的无限魅力。将文化自信融入具体专业特色中,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对文化自信深层内涵的理解和感悟。

聚焦育心育德,推进心理育人

数字媒体学院的专业老师在线上作了一场心理健康和情绪管理的专题讲座,讲授了应对成长、学习、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心理辅导员根据大学生人际交往、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培养沟通能力的举措,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多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艺术职业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大学生心理服务中心王成德教授主讲课程——《走进心理:心理问题的识别、预防与应对》和邀请王成德教授走进宿舍面对面与同学们交流、沟通的方式,为学院的未成年学生及成年学生在自我意识、人际关系、生命价值提升等方面作了指导。

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各学院聚焦立德树人目标,结合学院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之中,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尊师重道

化工学院通过组织各班学习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观看张桂梅老师事迹专题片,聆听张桂梅老师的感人故事,对张老师“红梅傲雪、大爱无疆”的精神有了更深认识和感悟。

数字媒体学院通过组织各班开展“尊师重道,感念师恩”主题班会,重温了中国历史上尊师重道的名人事迹同学们讨论有关尊师重道的细节行为,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付诸实践活动。通过班会,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加强了师生间的心灵交流要将“尊师重教”这样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下去让学生在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明事理、悟真理、知感恩”

通过“思政第一课”,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视野开阔、催人奋进,将会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青年学子要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光、奋力拼搏,争做时代新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霍奕廷  初审:孙亮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