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结束

2022-06-1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308

缤纷五月,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联合2021级心理咨询班、心理学社举办了“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讲座、趣味游戏运动会、现场测量与心理咨询活动、心理电影展播活动和文创作品展示及心愿墙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通过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节技能,增强大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和问题应对能力,号召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此次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心向阳心理抗疫

5•25来临之际,各二级学院紧紧围绕第十六届 “‘疫’心向阳”活动主题,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进行海报设计宣传,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教育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化工学院、传媒工程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等印制了心理健康宣传展板,向广大同学倡议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全校班级心理委员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活动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我的情绪我做主”积极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三次团辅活动围绕“我的情绪我做主——学会调节情绪”的主题,以团队项目为载体,为同学们搭建起一个能够便捷交流的平台,促使同学们在团体交往中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体验助人自助之乐,提高同学们对于团队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心随影动”解压课业压力

5月20日——5月25日每晚19:30,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腾讯会议线上端,开展“心随影动”的观影活动。每晚平均150余人在线观看了《天堂电影院》《爱德华医生》《心灵捕手》《奇迹笨小孩》四部电影,通过集中线上观影的方式,既充实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放松疫情防控下紧张的身心,又引导大家通过电影中的心理活动与行为表现进行鉴赏与心理分析。

线上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5月20日、5月25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学习通上分别发布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试题和决赛试题,竞赛题目内容包括普通心理学基本概念与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两次竞赛共计1430余人参加。旨在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激发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在竞赛及娱乐中领悟心理知识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深入认识心理问题及诊断、救助方式,使大学生在关爱自我的同时,积极关注和发现身边人的心理变化,不仅能自己主动及时寻求帮助,也能鼓励和支持身边有需要的人,在助己助人的过程中收获健康,进而实现促进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培养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

现场心理评估与咨询服务提供专业指导

2022年5月25日,教育学院2021级心理咨询班在思源楼前小广场在现场开展心理评估与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教授在现场进行了专业指导,当天共有469人次参加心理测验与评估。

教育学院2021级心理咨询专业学生挑选了《主动拖延量表》《学生学业量表》《自尊量表》《情商测验量表》《气质测验量表》《人际交往测验量表》《心理年龄测验量表》《人格坚韧评定量表》《学生关系问卷》《个人意志力测评量表》等10种量表,旨在通过科学、客观、标准的测量手段对人的特定素质进行测量、分析、评价,并提出专业建议和引导。此项活动由心理咨询专业的学生为广大同学搭建了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的平台,也为同学们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正视自己的不良情绪,学会缓解与释放负面情绪提供了指导。

“以体育心”开展趣味游戏运动会

5月22日,由心理学社组织的趣味游戏运动会在思源楼广场圆满开展,4841余人参加了活动。通过户外活动的方式缓解了同学们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活动通过六个小游戏,采用“以体育心”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助力学生健康发展。

《内卷还是躺平:大学生的群体画像》专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5月25日下午,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应邀为各二级学院77名心理委员、学生代表作了题为《内卷还是躺平:大学生的群体画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对于大学生们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形成健全的人格,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以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度过大学学习生活的信心。

我手写我心”心愿墙活动寄托美好祝福

5月25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思源楼前小广场开展了文创作品展示及心愿墙活动。旨在让学生通过“我手写我心”的形式,学会表达自我,释放心灵,寄托美好祝福与期许。

我校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反映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五级网络的成熟,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心理活动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各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释放了学生们的紧张焦虑情绪。未来,学校将继续把心理育人理念融入日常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撰稿:霍奕廷 初审:孙亮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