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抓三促”学工在行动——多维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3-04-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294

    建设优良学风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保证,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营造勤学、乐学、善学的浓厚氛围,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特征需要,多维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走深走实。

新学期伊始,学风建设工作持续发力,各二级学院聚焦“文明养成、阅读推广、榜样引领”等方面,构建3大工作体系,6项育人途径,强化“读书学习,健康成长”的优良学风建设总基调,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拓宽覆盖面。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活动63项,其中30余项活动贯穿全年始终,有力巩固了学风建设成效和常态化机制的搭建。

“领学”励志启航 “伴学”共助成长

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榜样领学共成长”活动,坚持“互帮互助、共同学习”的理念,聚焦同学们学业中的难点、困惑,举行学业帮扶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指导工作,用身边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树立勤奋学习、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形成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

发挥学科专业特色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文学院、化工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举办了“笔尖上的中国文化”汉字听写大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汉字听写比赛等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深切体会到要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青年看‘两会’,热点有话说”“诵读华夏经典 讲述中国故事”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为学子搭建传承和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台的同时,营造了学习人文经典、讲述中国故事的浓厚氛围,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文化自信的力量。

外语学院结合翻译专业特点,举办了“如何在未来职业发展中做好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五育并举”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化工学院开展“一院一品 生活中的化学”劳动实践活动,打造教育教学新优势,带领学生进社区、下农村、到企业,结合各专业特色,将教学实践贯穿于劳动实践的始终,培养学生的动手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社会体育学院开展“专业+体育俱乐部”专业实践活动,以《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为引导,尝试融合体育和教育两个系统的技术和后备人才资源,有效促进了我校体教融合工作深化发展,对全面提升学生体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美术与设计学院为塑造学生美的灵魂,营造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通过实施“美育浸润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让美的意识和审美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激励学生追求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和更有情趣的人生。

经济管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持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在劳动中增阅历、长才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学生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

书香雁苑品读经典

    各二级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和调动自主学习的能力,建立“遇到问题到图书馆找答案”的素养和意识,养成去图书馆阅读、学习的好习惯,着力营造勤奋读书、努力学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进一步发挥图书馆读书育人的作用。

除此以外,各二级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诚信教育、职业规划、学习《大学生手册》等活动,在青年学子中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的信念,引导学生争做有德性、守契约、讲诚信的文理人。

    各二级学院开展的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充分彰显了时代特征、学校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有力助推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后续,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联动各二级学院,以班级量化考核、优秀人才培养等学生专项工作为抓手,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撰    稿:霍奕廷

    通讯员:巩梦鑫      初审:李夏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