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 正文

全覆盖、专题式、系列化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3-04-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271

“开学第一课”作为“大思政课”的重要一环,打破了时间、地点、形式等限制,创新了育人载体,丰富了育人内涵。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各二级学院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工作,“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为载体,全校育人力量深入学生一线,采用思政课专题讲、系列宣讲、主题班会、师生面对面等形式,展开了全覆盖、专题式、系列化开展教育引导活动。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责任规矩理解,问学习生活所需、答成长成才之惑,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

凝心聚力 专题宣讲促提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生动、讲透彻,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牵头,成立了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开展特色宣讲活动,切实将把全体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上来。

化工学院、艺术职业学院、传媒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分管校领导对学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开学第一课”,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推进党的二十大教育实践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青年大学生立德立志立行。

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由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带头,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奋斗中成长发展”“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须着重把握的十项内容”“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等主题,为联系支部、学生干部主题讲授了专题党课,激励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启思悟践 主题班会助成长

社会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爱国、理想、青春、奋斗、团结”为关键词,开展院领导面对面、“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主题班会活动,加强新学期思想引领,做好开学动员和教育引导,强化组织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增强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学院、旅游学院、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以“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第一课”“识读文理,扬帆起航”为主题,围绕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就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立足于现实和时代需求,将专业特色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宣传各类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交流班会,重温党史,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广泛参与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以行铸魂 劳动实践砺心智

各二级学院以劳动教育实践课为契机,利用校内外综合实践场所,教育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体验感悟,加深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认识,进一步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教育学院、旅游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保护母亲河畔 共建绿水青山”黄河风情线步道清洁活动。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022级学生开展以“经管学子再出发 就餐环境新美化”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真正让劳动实践教育入脑入心,形成了人人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育人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还开展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工作质量。同时,联合各二级学院以多种方式完善常态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和意见反馈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生活状况,解决学生合理诉求。

“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动态把握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以文化育人、主题实践、身心健康教育、学业就业指导为重点,细致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引导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撰   稿:巩梦鑫

通讯员:巩梦鑫       初审:李夏


办公系统 | 质量工程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党群组织 | 行政机构 | 教辅科研 | 教学单位 | 教务系统 | 团旗飘飘 | 思政在线 |